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我省历史上8月份典型事故案例

发布时间:2022-08-02 12:2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调查评估和统计处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保持警钟长鸣,省应急管理厅梳理汇总每月省内历史同期典型事故案例,以事故为镜,思事故之鉴,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1、2017年8月9日

位于洛南县石门镇的陕西秦岭钼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在配制选矿药剂过程中有毒气体中毒事故,造成4人死亡,7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作业人员违规配制选矿药剂,配置药剂所用的五硫化二磷严重过量,加入速度过快,药剂配置溶液温度过高,五硫化二磷水解反应剧烈,生成大量硫化氢有毒气体,导致工作人员中毒,在救援过程中无防护设施造成救援人员二次中毒。

2、2020年8月1日

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陕西明珠家居产业有限公司,管业北区钢结构库房项目施工现场,3名作业人员在移动脚手架过程中,脚手架顶部触碰上方架空高压电线,引发触电事故,致使3人当场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作业人员未经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意识淡薄,没有风险辨识能力,不清楚、不掌握作业场所重大危险因素,在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的情况下,违规进行高处作业和电焊作业,且未佩戴必要安全防护用品,盲目冒险在10kV高压线危险距离内移动脚手架,致使脚手架顶部不慎触碰高压线单相线,导致事故发生。

3、2020年8月13日

蒲城县陕西中防石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卷材车间配料室发生一起燃爆着火事故,事故造成2名工人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作业人员违规冒险作业,在4号配料罐温度高达250度的情况下,将吸附有大量废机油的胶粉加入4号配料罐内,导致废机油着火引起瞬间燃爆,冲击波裹挟沥青火星冲出配料口,引燃周围可燃物。

4、2021年8月10日

柞水县智达公司李家砭钒钛磁铁矿940矿洞发生顶板脱落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柞水县智达矿业有限公司未作安全设施设计,擅自动工进行940矿洞5号工作面通风井建设,在工作面爆破作业后,未等待足够的时间,工作人员冒险进入矿洞作业,导致事故发生。

5、2021年8月23日

西安曲江新区汇景国际广场项目施工现场,西安传红建筑加固有限责任公司一名作业人员在6层B电梯进行水平防护钢管拆除作业时坠落至负1层,当场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传红建筑公司先行拆除井道下方安全平网,致使安全防护缺失,工作人员在未取得高处作业操作证的情况下,在未固定、无防护设施的管道上进行拆除作业,作业过程中未按规定佩戴、使用安全防护用品,导致事故发生。

6、2021年8月24日

富县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芦村一号煤矿分公司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安全管理不到位,对主斜井井筒内管路拆除中可能出现的管路掉落等风险辨识不足,现场作业人员在拆除管路过程中违章作业,未对龙门立管进行固定,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管路拆除的操作规程学习贯彻不到位,职工安全意识差,工作时站在不安全区域,被脱落倒下的压风立管砸伤,导致事故发生。

7、2021年8月30日

316国道凤县双石铺镇阴湾村酒奠梁隧道留凤关进口方向施工作业过程中发生坍塌,造成10人被困。经全力施救,9月1日21时43分,被困人员全部获救,无人员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施工单位未对危险性较大的工程施工安全进行充分评估,该施工区域岩性主要为泥硅质板岩,节理裂隙发育,围岩成碎散状;事故发生前当地连续降雨,隧道内渗水量增大,地质泥硅质板岩夹碳质千枚岩结构破碎松散,浸水后失稳导致事故的发生。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