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7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7-21 16:3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戴宏科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长期关心和支持。收到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城市公共应急体系、完善城市安全发展模式的建议》(第276号提案)后,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近年来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实践,答复如下:

一、强化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

(一)利用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综合应用平台搭建感知网络。陕西省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综合应用平台由我厅负责建设,已于2022年3月份投入运行。该平台将全省480多万家企业信息分类管理,接入166家危化企业、24座尾矿库在线监测数据,接入2686处雨情监测点、82处水库监测点、257处河道监测点实时数据,接入9912个地质隐患点信息数据,实现30多个业务系统集成融合,基本形成了覆盖主要事故灾难的感知网络。

(二)在重点城市加强安全预警和信息化建设。我省西安市已被国务院安委办列为18个国家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前期在“十四运”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中,西安市实现了全市供排水、供电、供气、供暖、城市内涝5个专项的管网运行数据实时监测,打通汇聚了全市7个已有信息系统,涉及5大类共22067个监测点位,初步覆盖了全市2000余公里管网;汇聚供水管路压力监测设备实时数据、排水监测实时数据、燃气场站监测数据、热力压力传感器的实时监测数据、电站基础信息、电力沟道信息和变电站隐患信息等。下一步,我们将指导西安市在实现水、电、气、热感知覆盖的基础上,聚焦城市生命线、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等重点领域,建设综合性城市安全运行监测预警网络,同时加强与应急指挥平台联动,保证预警信息的实时推送,增强事故灾难、自然灾害和城市综合风险协同应对能力。

二、优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一)积极推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今年,我厅推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陕办发〔2022〕9号),对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了制度安排,以组织网格化、制度规范化、责任清单化、考核标准化为目标,以加强基层应急队伍、物资保障、社会动员和科技支撑为重点,提高基层风险防范化解和应急处置能力。《措施》强调,乡镇(街道)要组建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在乡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加挂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编配与职责任务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要将基层应急管理纳入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具体任务列入网格工作事务清单,网格员信息纳入陕西应急管理“一张图”,在紧急情况下能够“点对点”调度指挥;统筹相关力量,专兼结合组建30人至50人的乡镇(街道)应急救援队伍、不少于10人的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建立风险隐患排查、信息传播报送、应急预案与演练、应急指挥和救援、应急物资储备、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等基层应急六项工作机制。后续,我们将持续推动该文件落实,进一步提高城市基层街办、社区应急能力建设。

(二)加强各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经省政府同意,我厅以省安委会、省减灾委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的意见》,依托省属企业和行业救援力量组建了24支省级专业救援队伍,包含重型机械、核与辐射、危化品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在洪灾、滑坡、塌方等一系列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各市加强市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目前各市共建成239支救援队伍,15000人,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省、市两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经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印发《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省级现场指挥部工作方案》,确保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各职能部门和相关人员能够迅速响应、快速处置;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陕西省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方案》,后续将加快构建布局合理、规模适度、装备先进、功能全面,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三、强化突发事件应对

(一)推进省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2021年,修订印发《陕西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根据我省主要风险灾害共确定49个专项应急预案。为进一步推动专项预案修订,我厅建立修订进度定期通报制度。截至目前,省森林草原火灾、防汛、抗旱、地震、地震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公路交通、水上交通、城市轨道、辐射事故、食品安全、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疫苗安全等13个专项预案已修订完成并正式印发,20个正在专家评审、征求意见过程中,预计年内完成修订。

(二)强化基层防灾避险工作。针对我省暴雨洪涝地质灾害实情,汲取河南“7·20”暴雨洪涝灾害的经验教训,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灾避险人员转移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并推广防灾避险人员转移工作机制,把群众转移避险作为应对暴雨洪涝灾害的重点,特别是山洪灾害易发区、城乡低洼易涝区、涉水旅游景区、危房、校舍、涉水在建工程以及降雨重叠区等高风险区,重点做好夜间强降雨预警和撤离避险,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不落一人,尽职尽责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省人大出台《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以立法形式,对基层人员转移的各项要求进行明确。

(三)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处置。去年以来,特别是主汛期期间,我厅分别按照应急管理部安排调集陕西省重型机械(水利水电三局)应急救援队共330人赴河南参加新乡、鹤壁抗洪排涝救灾;省航空应急(秦汉通航)救援队参与蓝田县九间房水灾事故伤病员转移救治工作;大荔县赵渡镇北洛河发生漫堤灾害,省应急测绘(省测绘局)保障队赶赴灾区,完成受灾地区灾后影像图和相关数据测绘工作。这一系列应急救援行动,得到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省长赵一德等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感谢您对陕西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您的关注将激励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同时也希望贵盟能继续为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献言献策,同我们一道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联系人:陈亚鹏,电话:029-61166087)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7月21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