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我省召开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工作机制宣贯会

发布时间:2022-07-13 08:09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方案》精神,深度推进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系统联通、资源共享、队伍协同,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若干工作机制》。7月12日,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召开《工作机制》宣贯会,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孙喜民,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安春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宣读了《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若干工作机制》,听取了汉中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2个单位发言,解读了《工作机制》出台的背景意义,肯定了前期抓融合、促发展的经验做法,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

会议指出,《工作机制》的出台,既是站位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及我省应急管理大局、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考量,也是推进改革政策细化落地,深度实现系统联通、资源共享、队伍协同的重大部署,更是提升我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综合能力的有力举措。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到推进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是构建我省“大应急”系统的一项政治任务,是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大势所趋,是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形势的迫切需要,必须全力抓好《工作机制》的贯彻实施。

会议强调,要在理念上融合,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全局看待融合、理解融合、认同融合,围绕大局、坚定目标、守正创新。要在情感上融合,树立大局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开门”办应急,应急管理部门发挥政府部门优势,消防队伍发挥垂直管理优势,双方互补、同心同行。要在业务上融合,共享119接处警信息,形成统一高效的联合指挥平台,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联合宣传、检查和执法,加快推进基层风险防控力量建设,联合开展风险隐患治理、初起灾害事故处置,形成灾害风险联防联控格局。

会议要求,各地就融合工作要共同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联合开展一次专项调研,做到底数清楚,需求明确;联合印发一个实施文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共同向党委政府汇报一次工作,争取政策支持,共同落实党委政府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各项要求。《工作机制》中需长期推动的,要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当前就能落实的,要尽快落地见效。要以扎实的业绩、务实的举措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人民高品质生活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