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全省煤矿安全培训工作会议在铜川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02 18:0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

6月2日,全省煤矿安全培训工作会议在铜川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煤矿安全工作会议、全国安全培训工作会议、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煤矿安全培训工作新要求,总结2021年煤矿安全培训工作,部署2022年培训工作重点任务。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煤矿安全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煤矿企业自主搭建安全培训平台,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在安全技能培训中作用明显,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积极建立煤矿安全培训网络平台,培训机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得到提升,但还存在授课质量不高、申请资料不完善、证件办理不够及时、检查处罚力度不大等问题。

会议强调,人才兴则国兴,人才强则国强。要从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增强做好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提升煤矿企业人员素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力督促企业落实培训主体责任,严格考试规范化管理,强化安全培训监督执法,狠抓培训质量提升,不断夯实培训工作基础,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开创全省煤矿安全培训工作新局面。一要加强监督检查,将安全培训纳入执法检查重点内容,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培训主体责任。二要立足全员素质提升需要,突出抓好培训课程设计、师资队伍建设、考试规范化管理,精准提升煤矿安全培训考试规范化水平。三要坚持严字当头,敢于较真碰硬,持续推进煤矿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四要建立煤矿安全培训机构监管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惩戒,推动培训机构履行培训质量保障责任。五要加强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培训,提高监管执法人员专业化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

咸阳市煤炭局、神木市能源局、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蒲白矿业技工学校、陕煤集团红柳林煤矿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产煤市及部分产煤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全省煤矿安全培训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