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新华网: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全省应急管理改革三年工作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2-05-27 18:00 来源:新华网

聚焦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肩负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三年来,陕西省应急管理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安全屏障。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18年11月13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以来,省应急管理厅进一步理顺与民政、自然资源、林草、水利等部门的职能划分,成立和调整省安委会、减灾委、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5大议事协调机构,全省10个市、107个县(区)应急管理局全面组建。

近年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防范,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加强“建党100周年”“十四运”和“残特奥会”等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的安全保障,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2021年全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2016年相比分别下降54.7%、41.0%。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拧紧安全责任链条,制定省委、省政府领导“三个责任清单”,对市级党委政府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严格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推动将安全生产职责写入28家省级部门“三定”规定,设立16个安全生产专委会,分工负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陕西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推动各级、各部门、企业安全责任的落实。

在“三大攻坚”“五大攻坚”的基础上,陕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一报表、三清单、月例会、暗访抽查”等制度机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台账,三年行动以来共排查治理隐患59万余项,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61项。

灾情防范应对有力有序

陕西省减灾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协调联动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格局,制定了《关于加强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细化暴雨、暴雪等12类极端天气研判指标,明确省市县分级负责辖区极端天气的识别和预判,确保有效防范应对极端天气。

在应对2021年的22轮强降雨过程中,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探索出了“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累计组织122.16万人次撤离避险,在“人盯人防抢撤”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全省防灾避险人员转移工作机制》。

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陕西建设“三站一中心”航空护林体系,协调调用西藏、新疆、甘肃三支森林消防队伍1080人次驻防陕西,全力做好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实现2019—2021年火灾发生起数、过火面积、受害面积三年连续“三下降”,创有统计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2020到2021年,陕西下拨应急救助、冬春救助、灾后恢复重建基层备灾等各类救灾资金23.065亿元,调拨各类救灾物资8.9万件(套),发放各类应急救灾物资38万余件,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稳定。

应急指挥科学及时高效

立足“全灾种、大应急”,陕西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形成覆盖主要灾种、涵盖应急救援全过程的专业救援力量体系。

目前已建成指挥系统,建立联合值班值守机制和调度日报制度,加大对重点时段特殊时期的指挥调度、督促指导、分析研判、在线监管;高效指挥应对了宝鸡陇县关山大峡谷滑坡、宝鸡酒奠梁隧道坍塌遇险等89起突发事件。出台全省总体应急预案,修订森林草原火灾和地震地质灾害等10个专项预案;与驻陕央企、省属企业和驻军、武警、消防建立抢险救援协调联动机制,与省级多部门建立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应急保障机制,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及时联动响应。

下一步,陕西省应急管理系统将继续立足职责使命,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