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汉中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暨防汛工作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2-05-26 17:12 来源: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5月25日,汉中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暨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就省党代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和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勉县、略阳、经开区汇报了安全生产和防汛备汛工作措施。

会议指出,当前安全形势严峻,要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全市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好基础工作,抓牢重点工作,扛牢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要紧盯没有信号灯的高速引道平交路口、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等事故高发区域,认真反思,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避免悲剧重复上演。结合近期大排查大检查反馈隐患点和风险,按照市安委办通报的四个方面92个问题,对照问题清单,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强烈的紧迫感忧患意识,争分夺秒将隐患整改到位。各县区各部门要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24小时绷紧安全这根弦,刻不容缓抓牢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汉中市已进入汛期,防汛救灾工作必须要做到“九早两迟一必须”。早部署,汛前要统筹思维,系统谋划,细化实化措施。早落实,要扎实防汛备汛的基础工作规定动作,确保汛期来临后,人力物力迅速到位。早研判,要对全年气象形势、阶段性汛情、强降雨过程进行研判,做到心中有数,强短补弱,防范应对。早预警,遭遇极端天气要及时向社会、防指成员单位预警,最大限度防范损失和灾害发生。早撤离,暴雨橙色预警以上等级,要按照“四边三撤”要求,早下决心,果断撤离。早下沉,市县镇村组五级领导干部力量要下沉一线,关键时刻发挥压舱石的作用。早调度,灾前应对准备,储备物资;灾中统筹力量,果断处置;灾后抢险救援,恢复重建,均要尽早科学调度。早启动,市县镇要根据具体汛情灾情,不等待观望,不迟疑犹豫,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赢得防汛救灾主动权。早救援,汛情来临前,要做到救援力量前置,险情发生时提早介入,抢早、抢小、抢了。迟解除,应急响应解除要迟,面对连阴雨、土壤水分极度饱和情况,要仔细研判,谨慎决断,做到不跟风,有定力。迟撤回,撤离人员返家要迟,雨过天晴确保灾情险情解除后,撤离人员再安全返回。一必须,必须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会议要求,要坚定必胜信心,倒逼责任落实,形成合力打硬仗。安全风险隐患无处不在,管控对象处于动态之中,面对突发灾害和新发风险挑战,要坚定信心决心,始终保持永不服输的劲头,克难攻坚。要层层传导压力,剔除责任落实挂空挡顽疾,倒逼四方责任落实,尤其是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法人个人责任。要压实县区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督促安委会和防指成员单位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凝聚全市合力,有效减少风险隐患,提高工作成效。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