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跨省驻防180天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圆满完成任务

发布时间:2022-05-25 17:44 来源: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

2021年11月30日至2022年5月25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按照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统一安排部署,抽调共180名指战员入驻我省西安市周至县实施跨省驻防任务,驻防180天里驻防队伍全体人员枕戈待旦、高度戒备、忠诚守护,圆满完成了跨省驻防任务,安全顺利撤防。

图片


聚焦应急能力 锻造生态卫士

跨省驻防以来,这支队伍主要担负我省及周边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洪、抗震救灾和其他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第一时间与市、县(区)政府、应急部门协调对接,了解我省近年来森林防灭火基本形势和重点火险区域,与当地政府商榷建立信息共享、力量协同、联训联战机制,共商研讨森林防灭火工作。

图片

驻防队伍并紧紧围绕“一主两辅”职能使命,依托景区、林区地理优势,先后多次开展实战化训练,坚持从难从严,紧贴实战开展各项训练,重点对水泵架设与撤收、林内方位判定、绳索救援、水域救援、个人自救等多个科目进行训练。

图片

图片


矢志林海 筑牢绿色生态防线

驻防队伍紧贴任务实际,充分发挥靠前驻防优势,坚持预防为主,结合驻地特点,防火紧要期驻防队伍深入秦岭3市6地重点林区开展森林草原可燃物踏查任务。

图片

图片

“元旦”“春节”“五一”等特殊时间点更是开创“三卡一点一线”防火执勤模式,共排除火险隐患20余处,收缴火种1000余个,直接宣传教育群众50000余人次,培训地方扑火队伍10支、1500人,巡护里程累计超过1500余公里,覆盖秦岭景区和周边林区所有游客可接近的防火重点区域,保证了防火工作的高效完成。

图片

图片


竭诚为民 执着奉献 奋力前行

驻防期间,队伍以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为主,兼顾防汛抗洪、抗震救灾任务。先后完成了“4.2”秦岭人员搜救,多次参与处置驻地火灾险情。

图片

图片

驻防队伍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察检查、防火宣传、设卡检查、携装巡护、助民帮困、“教官团”培训等,驻防队伍始终坚持把开展助民爱民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引导指战员把竭诚为民的具体要求体现在服务人民具体实践中,以实际行动赢得了驻地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图片

图片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