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应急管理厅紧急部署煤矿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7 17:41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

5月6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煤矿安全防范工作紧急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煤矿安全批示要求,通报国家矿山安监局明查暗访指出问题和近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分析当前煤矿安全面临的突出风险,部署推进全省煤矿安全大排查等重点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煤矿事故反弹明显,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4月份以来,接连发生4起煤矿安全事故和多起瓦斯超限,反映出一些煤矿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风险辨识管控意识不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现场安全管理混乱等问题。

会议强调,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防范化解煤矿安全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清醒认识当前煤矿安全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立即行动,下沉一线,驻矿蹲点,狠抓落实,精准发现问题,坚决整治问题,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煤矿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和省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扎实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带头查,确保检查精准有效,真正解决问题,严防搞形式主义、“花式”检查。要加大对灾害重、大班次、托管、安全保障差、屡查屡犯、保供煤矿的执法检查力度,特别是对事故矿井要挂牌督办,驻矿监管,严把复产复工验收关口。要全面规范使用煤矿安全监管执法系统,严格落实矿长记分安全管理,坚决纠治重检查、轻执法等监管执法“宽松软”等问题。要强化重大灾害超前治理,牢固树立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理念,强化瓦斯“零超限”和井下“零突出”“零冲击”“零透水”目标管理,加强重大灾害联防联治。

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何备战主持会议,厅机关煤矿安监处、煤矿灾防处全体干部,各产煤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部分产煤县(市、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省级监管的煤炭企业集团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咸阳市煤炭局、渭南市应急局、韩城市应急局和陕西投资集团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等5家单位针对防范遏制事故、执法系统使用汇报发言。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