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安全生产执法“一罚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022040791206 发文字号 陕应急〔2022〕168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 发文时间 2022-04-24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安全生产执法“一罚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执法 关键词 安全生产执法,“一罚了之”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

按照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安排意见>的通知》(陕纪办〔2022〕16号)精神和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安全生产领域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陕应急〔2022〕118号)要求,决定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一罚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现将《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4月24日


安全生产执法“一罚了之”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根据省应急厅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特制定安全生产执法“一罚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一罚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纠治执法方式简单粗暴、发现问题“一罚了之”等突出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执法能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组织机构

在省应急厅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安全生产执法“一罚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省应急厅安全生产执法局,由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孟中华同志牵头,省应急厅执法局、综合处、行业处、工矿处、煤监处、煤防处、危化处、法规处主要负责人为专班成员,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一罚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各项工作。

三、整治重点

(一)法治意识不强问题。不想、不会、不敢执法,执法裁量不精准,只检查不处罚或以隐患整改代替处罚,法治理念树立的不牢。

(二)执法规范性差问题。没有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事中事后安全监管不到位,不熟悉不掌握法律法规,执法行为程序不规范,使用法条不精准,发现问题以罚代管“一罚了之”,执法不完善、不闭环。

(三)执法服务不到位问题。执法方式简单粗暴,态度生冷硬横,“三位一体”执法模式执行不到位,对企业普法教育未能及时跟上,执法服务意识不强,服务不到位。

四、工作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4月

1.深入学习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领域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

2.主要负责同志组织专题研究,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成立领导机构、专班,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推进落实。

(二)集中整治阶段(5月至9月)

1.在部门门户网站开设专项整治工作专栏,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辖区安全执法“一罚了之”突出问题。

2.对安全执法“一罚了之”突出问题全面梳理,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

3.按照整治方案要求,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对一般问题要立行立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到位。

4.分级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不少于两周的执法业务集中轮训,省级7月底前完成对厅机关和市级培训,市级10月底前完成对县级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素质。

(三)督导检查阶段(10月)

省应急厅安全生产“一罚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组织对各市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整治不到位的市、县进行批评、通报和约谈。

(四)总结提升阶段(11月至12月)

坚持标本兼治,边整治、边总结、边建设、边提升,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固化行之有效的做法,推动严格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有效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安全生产“一罚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各级应急部门要把安全生产“一罚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真刀真枪解决执法工作突出问题。

(二)强化统筹推进。要将安全生产“一罚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与年度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任务紧密结合,通过安全生产执法“一罚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加强执法人员作风建设,提升执法能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有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三)加强信息报送。建立安全生产执法“一罚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月报制度。请各市应急部门4月30日前将专项整治联系人(附件1)和整治工作方案,每月20日(自5月起)前将本市专项整治任务清单及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2)、专项整治数据统计表(附件3)报省应急厅安全生产执法“一罚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

联系人及电话:康铁军 韩轶   029-61166187 61166186

邮  箱:425166571@qq.com


附件:1.专项整治联系人

2.专项整治任务清单及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3.专项整治数据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