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政策解读

全面加强新时代应急管理队伍建设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系列解读之七

发布时间:2022-02-19 12:0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2月10日召开的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有效履行职责使命,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首先要建设一支全面过硬的应急管理队伍,在树立鲜明导向、加强学习培训、强化目标牵引等方面用功着力,全面加强新时代应急管理队伍建设。

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应急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把讲政治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始终把请示报告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严格落实双重管理体制,协助地方党委加强对市县应急管理、煤矿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建立健全并落实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与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谈心谈话等制度机制,全面掌握情况,客观公正负责地向地方党委推荐优秀干部。全力加强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队伍能力建设。要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拓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发挥好应急管理大讲堂、网上课堂等有效载体作用。运用主题党日、党性锻炼等经验做法,不断增强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创新开展政治工作。注重将政治工作融入应急管理全过程,落实在执行重大任务、组建专班等具体工作之中。积极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建工作体系,注重培育、选树先进典型,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督促基层党组织以创建模范机关、创建五星级党支部等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创造性。

持续强化专业能力提升

在树立鲜明导向、加强学习培训、强化目标牵引等方面用功着力。要树立鲜明的选用导向。根据岗位专业需要,招录、遴选、选调、转任应急管理专业人员,注重在重大任务、复杂环境中考察识别干部专业能力。坚持把用心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充分发挥专业水平等作为考察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形成凭专业能力立岗、靠工作实绩立身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学习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注重从实践实战中锤炼磨砺队伍,加快分批次分层级组织专业培训,发挥各领域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促进全员全面提高专业能力。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培养一批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不定期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研究制定长效制度机制,为年轻干部能力提升搭建平台。要坚持目标牵引。着眼有效履行职能职责对专业能力的需要,确定与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全面融合的长期、中期、短期提升目标。坚持把完成工作任务作为检验专业能力的“磨刀石”“试金石”,做到每完成一项任务,业务能力得到一次提升、专业精神得到一次升华。要组织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在比学赶超中提高业务能力。

持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严格干部队伍管理。严格执行选拔任用程序,认真落实“三项机制”,持续抓好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有空间、有奔头,让得过且过、慵懒散慢的干部受到鞭策。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容错纠错,鼓励和保护干部担当作为。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开展党风党纪党规教育,坚持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廉,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持续巩固完善内控制度体系,深入查找漏洞、补齐短板。严肃查处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事故调查、教育培训、资金分配管理、项目招投标等要害岗位和关键环节中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吃拿卡要等问题。要锤炼过硬作风。着眼全面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要求,推动“四句话方针”入脑入心,班子成员“做表率”、处室单位“争一流”、党员干部“比贡献”,大力弘扬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职业精神和极端认真负责、甘于牺牲奉献、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良作风。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丨2022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工作报告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