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政策解读

发力“五个聚焦” 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系列解读之四

发布时间:2022-02-16 17:2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2月10日召开的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指出,安全管理重在标本兼治,贵在齐抓共管,关键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机制,确保落实到位、持续提升,要发力“五个聚焦”,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聚焦本质安全

着力补齐短板

本质安全重在夯基固本。要坚决把住“入口关”,守住本质安全源头总闸。对需要行政审批的企业要严格把关,要在放管服改革中做到不降标准,提升效率,确保先天健康。对无需行政审批的企业,要主动上门服务,防患于未然。对非法违法经营的企业,要坚决打击,做到守土有责。要全面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推进本质安全关口前移。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是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举措,已写入新《安全生产法》。要提质扩面、全面推行,实现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高危行业领域的小微企业全覆盖。要实施标准化动态达标,提升本质安全整体水平。新《安全生产法》对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应急管理部也印发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办法》,今年要对标对表,开展安全标准化达标提级晋档专项行动,推动企业动态达标。要切实防控重大灾害,化解重特大事故风险。牢固树立“灾害风险可防可控”“灾害不治永无宁日”的理念,把系统性动态会诊治理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来,前瞻性制定方案、科学性部署落实、针对性采取举措。要推进生产技术工艺改进,从根本上降低事故伤亡。着力解决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用人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低,事故风险大的问题。在矿山、危化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纵深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切实降低事故亡人风险。

聚焦重点领域

着力防大减小

重点行业领域始终是安全生产的焦点。煤矿领域是重中之重。要深入开展“打非治违”、煤矿安全许可证管理专项执法和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持续推动“电子封条”建设,实施矿长安全生产考核积分管理,开展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矿井建设,深入推进煤矿六项安全管理规定落到实处,实施“一矿一策”重大灾害治理。危化品领域要时刻防范重大风险,盯住“四个环节”,整治“两大类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聚焦“一防三提升”,开展油气储存基地、危化品产业转移项目、老旧装置、重大危险源和烟花爆竹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围绕“十有两禁”,进一步做好化工园区安全整治再提升。落实“一企一策”,实施高危细分领域企业分类治理整顿。非煤矿山领域要聚焦“国之大者”,进一步夯实本质安全基础,开展“一矿一策”整治,推动金属非金属矿山“四化”建设。严格执行尾矿库“只减不增”要求,推动秦岭生态保护区、黄河流域“一库一策”专项治理,完成秦岭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12座尾矿库清理。工贸领域点多面广监管难,要持续开展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25项执法检查,积极推进“降尘减人”,坚决整治违规用电用火用气等问题。道路交通领域事故比重居高不下,要综合监督指导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大事故查处力度,强化事故统计分析,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化解风险。建设施工领域要遏制“双上升”态势,紧盯违法违规分包转包问题,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加强市政设施监管,加强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集中治理。

聚焦三年行动

着力健全长效机制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已经到了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要照单清零整治任务。用好中期效果评估成果,查漏补缺,制定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定期调度通报,确保圆满收官。要切实解决“老大难”问题。针对大货车肇事、受限空间事故多发、零散作业事故上升、农村一氧化碳中毒、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摸清底数,明确目标,动员各方力量,采取过硬措施,打好重点难点问题“歼灭战”。要巩固提升整治成效。坚持边整治、边总结、边完善、边提升原则,主动收集汇总政府层面、企业层面在专项整治行动中的好经验好方法,推动转化为管用实用能用的制度机制,对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在全省进行推广,条件成熟的要提请制定地方性法规。同时,要主动做好三年行动总结收官和迎接上级验收检查的准备。

聚焦社会治理

着力齐抓共管

加大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是新时代安全管理的新要求。要扩大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覆盖面。指导帮助中小企业全面推行承诺制,各级各部门要开展检查抽查,确保覆盖率100%。要强化安全诚信制度硬约束。进一步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将安全生产失信企业纳入“信用陕西”平台,列入失信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要大力推进安责险。新《安全生产法》对安责险作了新的明确规定,要对安责险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八大高危行业做到全覆盖,做到全投保。要激活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机制。修订完善举报奖励办法,进一步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切实保护奖励举报人,广泛发动群众,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要从严监管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和培训考试机构。以“两虚假”“两出借”为重点,铁腕整治安全评价、检测检验等社会服务机构,全面净化中介服务市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安全培训秩序,提升培训考试质量。

聚焦动态专项

着力关键整治

跟踪动态是安全监管赢得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要保障重大活动安全。今年,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等重大会议即将召开,要保持政治敏锐性,用好去年建党百年、全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对重点场所场馆周边的大起底、“一企一策”专项盯防、前置力量等经验做法,提前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万无一失。要盯住重点时段安全。要准确把握节假日、复工复产、汛期、防火期、雨雪冰冻天气等季节性、规律性特点,立足各自实际,及时分析研判,加强预警预报,做好风险防范。要聚焦重点地区安全。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借鉴“开小灶”的做法,约谈“双上升”和较大事故集中的地区部门,倒逼落实全链条责任,及时遏制不良势头。要跟进新业态安全。紧盯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业态新风险,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规定,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向同级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明确主管部门,落实各方责任。要用好事故警示安全。不断强化事故调查警示惩戒作用,紧盯重发多发事故、国内外典型事故,深入分析原因,深刻汲取教训,切实提高防范能力。要建立警示教育、事故复盘、对照检视长效机制,切实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丨2022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工作报告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