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政策解读

坚持“三个导向” 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系列解读之三

发布时间:2022-02-16 08:1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2月10日召开的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明确了2022年度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深化三年行动成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陕西应急特色品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安全保障。

工作目标:努力实现“两防范、三下降、三力争”,即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重大人员伤亡,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持续下降,力争安全度汛少亡人、森林火灾不死人、地质灾害少损失。

会议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坚持“三个导向”,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图片

坚持“两个至上”目标导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省应急系统要将“两个至上”作为各项决策的根本前提、每次行动的绝对命令、各项工作的检验标准。以强烈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心,时刻绷紧弦,全程在状态,以“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的努力,做好应急人的“时代答卷”,树好应急人的良好形象。图片

坚持“两个根本”问题导向

“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科学方法。全省应急系统必须深刻理解,坚决贯彻落实。科学把握机遇和挑战,顺应趋势和规律,找准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图片

坚持“两件大事”结果导向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做好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战略要求和重要方针。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全省应急系统必须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立足本职、服务大局,一方面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是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安全的保障,增强服务意识,主动在规划发展、招商引资、新技术新业态等方面当好参谋,为更长远的安全夯基筑台。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丨2022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工作报告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