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7 08:24 来源:新疆森林消防驻防队伍

据气象部门通报,受西风槽和低层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春节前夕,我省有持续性雨雪天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气温低、大风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大部分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寒冷天气。

图片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坚持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纳入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克服现实困难,结合驻地自然地理条件和冰雪灾害抢险规律特点,及时完善本级冰雪灾害救援预案,细化人员编组及编携配装,做到定人、定物、定车、定位,全面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准备工作。

紧盯任务  精心谋划部署

雨雪冰冻灾害主要发生在冬季,是由降雪、雨夹雪、霰、冰粒、冻雨等,或降雨后遇到低温形成的积雪、结冰现象。雨雪灾害对工程设施、交通运输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直接威胁,是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


图片

驻防队伍坚持大事大抓,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认真分析当前任务形势,评估队伍处置能力,部署有关工作,针对我省迎来持续性雨雪天气特点,组织干部骨干召开战备工作形势分析会,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应对寒潮天气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细致分析冰冻灾害特点和任务形势,修定完善《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行动方案》,制定冰冻灾害救援训练计划和安全防护措施。并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召开班务会、队务会,发扬民主,集智攻关,收集队员意见建议,对出动人员、携行装备等重点内容进行反复论证,合理确定人员编组,严格落实编携配装。与驻地应急管理局、气象局、交警、路政取得联系,建立共享机制,全面掌握驻地气象发展趋势和灾害信息,确保发生灾情能够第一时间出动,切实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作用。

拉动演练  打牢救援基础

驻防队伍在训练中坚持突出实战化、规范化原则,注重在练精技能、练强本领、练实效果上下功夫,模拟不同类型的雨雪灾害现场进行现地救援演练。


图片

接到作战命令后,驻防队伍指挥中心值班员立即向值班首长和大(中)队主官通报灾情,全体救援人员迅速进行战备等级转换,随后各任务分队紧张有序组织登车,到达集结地域后各分队迅速卸载装备,随时做好处置行动准备,整个过程忙而不乱、井然有序。扎实做到了“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战备要求,确保了任务发生时,救援力量能够快速到位。

图片

同时,由于雨雪灾害救援任务点多面广,驻防队伍在演练中模拟真实雨雪灾害的复杂环境,本着“仗怎么打、兵怎么练、贴近实战、确保安全”的原则,采取全过程、全要素的方式,围绕救援人员编组、携带装备物资、情况处置等程序进行演练,并对人员编组、快速出动、编队开进等内容进行规范。

图片

针对雨雪灾害救援的需要,配足除雪工具、融雪剂和个人防寒装备,同时加强车辆检查和装备器材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车辆、装备时刻处于完好的状态。

图片

强化保障  提升应对能力

遂行多样化任务,保障需求、保障条件多样多变。针对雨雪冰冻灾害特点,为扎实做遂行任务应急保障工作,实现“拉得出、住得上、救得下、吃得好”的保障目标,驻防队伍坚持以提高应急保障综合业务技能为目标的,以实际操作为抓手,强化练为战的思想,进一步对炊事员、驾驶员、卫生员、通信员等岗位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行分类训练,围绕战地野炊、车辆抢修、卫生与救护、装备检修等课目开展专业技能训练,确保专业人员业务技能精湛,满足实战保障需求。

图片

着眼当前任务实际,细致修定保障预案和保障计划,列出应急保障清单,组织装备维修骨干检修各类救援装备器材,严密做好战备给养储备和更换工作,并结合天气变化,加大富含热量食品在日常饮食中的比例,提高队员的体质和抗寒防冻能力。同时,结合全国疫情形势,储备足量防疫物资,进一步提高队伍遂行多样化任务的卫勤保障能力和遂行任务安全系数。

图片

驻防队伍将进一步结合驻地及周边地区雨雪冰冻防灾形势,有计划地展开搜索营救、铲雪除障、雪地救护等课目的训练,多措并举应对,高效组织救援,确保圆满完成复杂艰巨任务。同时,全体救援人员纷纷表示: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工作中,特别是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将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和练兵备战,保持良好的“临战状态”,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兑现党和人民“守夜人”的铮铮誓言。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