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结合实际定指标 专家评估查问题 陕西海南借力第三方评估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1-21 14:26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陕西、海南两省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过程中,以借力第三方机构开展中期效果评估为重要抓手,全面掌握情况、客观分析问题、扎实落实整改,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挺进,取得积极成效。

陕西、海南两省安委办依托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专业力量,分别成立专题评估工作组,结合本省产业实际状况和安全风险特点,深入研究、制定细化评估指标体系。陕西省针对本省“2+9+8”的行动方案,突出煤矿、危化品、文化旅游、交通、油气长输管线等重点行业领域,把19个专项整治工作任务细化、量化成1086项评估标准。海南省突出海洋渔业整治、琼州海峡安全监管等,细化分解完善12个专项整治评估指标标准,并组织重点部门研讨,明确评估重点。为保障评估扎实有效开展,两省广泛开展了评前培训、评中培训。

两省会同第三方机构,在全国范围内抽调重点行业领域专家,深入开展现场评估。陕西省组织专家组赴12个地市67个区县、24个省级部门、330余家企业,对标19个专项方案、573条内容、1086项评分标准,采取定性与定量结合的方式,对全省整治方案所列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排查,评估阶段性成效,深入查找问题隐患2000余项。海南省组织24人的专家组,现场评估12个整治板块及“三个清单”,现场抽查重点企业单位146家,查找问题隐患1016项;评估还发现专项整治内容与部门日常工作重合度较大、执法机构改革后缺乏信息传递桥梁、部分领域环节存在监管盲区、部分地区整治方案与本地实际不符等共性问题。

评估工作完成后,两省均编制了总体情况报告和地市、行业领域分报告,共计56册。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建议措施。海南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细化分解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间和工作要求,立行立改;建立专门台账,定期跟踪落实,整改情况纳入省级安全生产考核重点内容,目前已完成753项问题隐患的整改。陕西省将评估反馈的2000余项问题隐患纳入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并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解封后立即着手落实整改。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