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应急管理厅大力推进非煤矿山“四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10 18:06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工矿商贸安全监督管理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应急管理厅积极推动非煤矿山企业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新路子,着力提升本质安全。

结合陕西非煤矿山规模小、基础差、工艺技术落后的实际,把“四化”建设作为非煤矿山安全发展基础工作来抓,推进非煤矿山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走安全、环保、绿色、可持续的新发展之路。今年4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非煤矿山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减少事故起数、降低伤亡人数为目的,以推广新型技术及装备,淘汰落后设备、设施和工艺,减少危险岗位人数为重点,不断持续推广铜川凤凰建材、西北有色铅锌公司经验,提升非煤矿山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近年来,我省非煤矿山“四化”建设取得一定进展,西北有色铅锌集团公司实现了运输、采掘、出矿机械化,排水、提升、充填、选矿自动化,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一些企业使用无人遥感铲运机、凿岩台车、蓄电池牵引车、撬毛台车、中深孔凿岩钻机、天井钻机等先进设备,减少了危险环节作业人数,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井下作业安全事故大幅度降低,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12月7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和部分重点示范企业,参观学习西北有色铅锌集团公司采矿工区、选矿厂、调度指挥中心、地表充填站、应急装备库、井下工作站、乾沟尾矿库等“四化”建设情况。要求露天矿山学铜川凤凰建材公司本质安全管理的主要经验和做法,地下矿山学西北有色铅锌集团公司“四化”建设先进经验,加快非煤矿山行业“四化”建设步伐。

“十四五”期间,将按照“一矿一策”的思路,分级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年度计划和时间节点,五年任务四年完成、一年提升。每个市县区要抓1-2家重点示范企业,先走一步,形成示范性强、适宜推广的典型。面上要监督企业承担相应投资、建设、管理、使用责任,限期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规范和时间要求。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