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防灾减灾救灾联合会商研判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09 21:2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为贯彻落实10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国中主持召开的防汛救灾专题会议精神,省应急管理厅报请省政府同意,以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名义下发《关于建立防灾减灾救灾联合会商研判机制的方案》,并于10月9日下午召开第一次防灾减灾救灾联合会商研判会议,会议由厅党委书记、厅长孙喜民主持。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防汛救灾专题会议精神,分别听取省自然资源厅、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林业部门,对今年10月1日以来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10月下旬自然灾害风险趋势、下一步工作建议,形成了《全省防灾减灾救灾联合会商研判报告》。

会议认为,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9-11日我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温和吹风天气过程,陕北有轻霜冻,秦岭山区有弱降雪;由于前期连续降雨,全省大部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陕北南部、关中地区、陕南全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当前气候低温多雨,森林草原防灭火总体形势平稳。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夯实各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二是加强对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警预报,做好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的趋势分析和研判,及时准确发布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及时提醒社会公众防灾避险;三是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及时组织抢险救援,抓紧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各单位要建立起本行业领域的自然灾害信息共享机制,认真落实防灾减灾救灾联合会商研判机制,切实为省委、省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为各市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