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新华网“安全生产陕西行” | 洛南:“人盯人”防抢撤机制 筑牢防汛救灾“安全堤坝”

发布时间:2021-09-18 17:06 来源:新华网

按照《2021年陕西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要求,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于9月14日至10月30日,组织中省主要媒体深入部分市、县(区)、企业进行集中采访报道。集中反映三年来在应急管理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创新发展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有效措施以及工作成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采取的有效措施及成效,2020年度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生产企业整改情况,挖掘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

图片

洛南县石坡镇香山村部分居民住房受损严重

今年入汛以来,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全县先后经历了“7.10”、“7.22”、“8.19”、“8.28”、“9.5”5次暴雨、洪涝灾害。多个雨量站、水文站监测数据刷新历史记录。

9月17日,2021年“安全生产陕西行”采访团走进洛南县石坡镇香山村,沿途看到部分道路、桥梁被洪水冲毁,多地设有“水毁路段,注意安全”的警示牌,电线杆歪歪斜斜倒在乱石之间,农作物、居民住房等受灾情况严重。

“洪水退去之后,家里的淤泥跟茶几一样高,窗户也被冲垮了,家具全部都泡坏不能用了,墙上的水渍印迹比人还高,可想当时的洪水有多大。”回忆起7月22日那场暴雨灾害,洛南县石坡镇香山村58岁的村民徐小民到现在都心有余悸。“幸好提前接到了村干部的通知,我们才能尽快撤退到安置点,不然后果不敢想。”

图片

村民徐小民在收拾家中还能用的东西

7月22日至23日,洛南县多地普降大到暴雨,气象部门多次发出暴雨红色和橙色预警。洛南县石坡镇地处秦岭南麓,洪灾造成该镇17个村2530户10183人受灾,其中,黑山村、香山村、王村、周湾村、罗窑村、纸房村、石坡街社区7个村受灾较重。

为加强防汛救灾工作,商洛市委市政府探索建立了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建立了市、县区、镇办、村(社区)、片区防汛救灾五级责任体系和架构,一级盯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直到基层一线群众。

2020年12月才完成职责划转业务交接,2021年5月确定新办公地点的洛南县应急管理局、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同各镇办、防指成员单位上下联动,紧盯河道、山洪灾害易发段、地质灾害点、水库尾矿库下游受威胁区域等重点区域,及时做好灾情预警,提前预置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建立完善“气象预判—预警发布—及时撤离—后续管理”全流程管理模式。

“接到预警指令,我们优先撤离残障人士和老年人,特别是部分卧床不起的残障人士,我们还安排了竹板床,遇到紧急情况直接抬床撤离危险地区。”石坡镇香山村党支部书记闫明才上任没多久,便遇到洪灾挑战。“村委会的院墙都被冲塌了,村委会一楼很多办公设施以及文件资料都被淹。我们也顾不上太多,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才是第一位、最重要的事情。”

洛南县16个镇办成立了由16位包镇办县级领导为组长的镇办“人盯人防抢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县、镇、村、组、片五级管理体系,各村居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片区设1名责任人,负责盯到户、到人,实现管理全覆盖。

图片

香山村多个路段都已设立警示牌

截至目前,全县247个村居中受威胁的222个村居共设置避险转移集中安置点1131个。每个安置点按照安置人数配备不少于3天的饮用水、方便面、米面油等生活保障物资和常用药品、84消毒液、防疫消杀设备,以及应急照明灯、编织袋、救生衣、手电筒、铜锣、口哨、手持喇叭等防汛应急物资,所有生活品、物资、消杀药品均登记造册,明确了监管责任人,建立了相应管理制度。对住房安全受影响户,通过转移安置、过渡房等方式,提供临时安全住房。

“家里四口人现在都已经从危房转移到安置点了,这里生活用品、吃的喝的啥都有,心里很踏实。”村民徐小民的房子如今已被认定为D级危房,不能居住。目前他和家人依旧暂住在安置点,随后将享受搬迁政策搬迁到新的居住房。

“现在就是将防汛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在做好灾后重建的同时,切实做好防汛应急值守,持续打造高标准安置点,确保安置点群众‘转得出,留的住’。”洛南县石坡镇镇长夜小伟说。

目前,洛南县水毁中断道路正在全力抢通,供电通讯已全部恢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各项救灾工作有序开展。暴雨过后的洛南县正在逐步恢复“元气”,加强应急演练,普及防汛知识,党员干部们始终把使命放在心上、将责任扛在肩上,迎难而上筑牢红色“堤防”,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