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社会公益

陕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奋战防汛救灾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1-08-25 11:23 来源:陕视新闻

汛情面前,做群众的主心骨和挡风墙,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全力帮助群众安全度汛、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汉中勉县周家山镇:

185名党员11支突击队  

烈日下助力留旗营社区抢险救灾

图片


暴雨过后,汉中勉县留旗营社区水、电、通讯全部中断,基础设施损毁严重,300多亩水稻绝收,洪水倒灌200多户群众家中。


图片


今天(8月24日)上午,勉县周家山镇的党员突击队挺进留旗营社区,帮助群众清淤排险,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赵丽娟是周家山镇春风村的一名女干部,看到镇党委发出的抢险救灾倡议书后,她带领村里的10名党员和志愿者,早上6点多出发,来到10公里外的留旗营社区帮忙。

汉中市勉县周家山镇春风村 村委委员 赵丽娟

这个房间的泥大概有50公分左右,里面几个房间里都是泥,我们在里面踩着稀泥走,在稀泥里面捞东西,泥里面有家电、家具包括生活用品,我们就对这些东西进行抢救。

图片


经过一个上午的紧张工作,赵丽娟带领的四人小分队终于将这户受灾村民家的淤泥清理干净。中午时分,她们花了20分钟时间解决午饭,又继续投入到工作当中。

图片

汉中市勉县周家山镇春风村 村委委员 赵丽娟

虽然说辛苦,但相对于受灾的人来说,我们这点累不算什么。

汉中市勉县周家山镇党委书记  龚应军

灾情发生以后,我们迅速号召185名党员组成了11个突击队,充分发挥我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安康石泉:山洪来袭 

党员夫妻带18岁儿子雨夜冒险转移群众


图片


8月22日凌晨5点,下了一夜雨的安康石泉县迎丰镇汛情告急,一百多名镇村党员干部迅速按照防汛预案逐户组织沿街沿河群众撤离,城镇社区支部书记余顺刚顾不上打伞,拿起手电筒就忙着转移群众,跟着他出门的,还有同样是党员的妻子和即将上警校的儿子。

安康石泉县迎丰镇城镇社区支部书记 余顺刚

我老婆也是党员,我也是党员,我们肯定要冲在前面,我们儿子也是一样。


图片


一家三口穿梭在大雨中,逐家逐户敲门,手把手帮助群众撤离。险情随时会发生,为了避免一些群众返回家里收拾财物,余顺刚一家和其他党员干部一起,又分成多个小组,进行二次清查,确保群众全部转移到安置点。

余顺刚的儿子 余杰

看见敬老院的老爷爷老奶奶,他们腿脚都不方便,我就和政府的其他人员一起参与,把老奶奶老爷爷背到医院去。


图片


上午七点半,所有群众已经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九点左右,山洪、泥石流从后山上倾泻而下,沿街民房、水、电、路、通讯设施全部损毁,一些车辆被泥石流推到百米之外,一时间,街道满目疮痍。回想起当时的情况,街坊领居都从心里感到幸运,而党员干部们也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山洪过后,余顺刚一家三口又投入到紧张的生产自救中,街坊领居谁家缺人手,他们都会去搭手帮忙。

安康市石泉县迎丰镇城镇社区支部书记 余顺刚

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群众信任我,选了我,我就要挺在第一线,当危险来临时,我不能让群众失望。

图片


余顺刚的儿子 余杰

我以后要做一名党员,一定要做一名党员!


安康石泉:受灾镇村

有序推进灾后自救工作

图片


经过日以继夜的抢险,安康石泉县珍珠河畔小区局部垮塌点险情已得到控制,目前河堤至河滩的施工通道已修通,工人还继续在跨塌面上进行钢筋网喷锚支护。对转移安置到珍珠泉大酒店的住户,政府安排了一日三餐,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也继续提供相关服务,保障转移群众的生活所需。

图片

安康市石泉县珍珠河畔小区居民 周启成

社区干部第一时间组织我们撤离,工作人员的安排也很到位,生活也很有保障,然后住得也算温馨。

图片


23日,天气转晴,安康石泉县云雾山镇组织干部群众抓紧清除路障,清理河道,抢修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云雾山镇官田村村民胡培露家有三间房屋,被泥石流推倒掩埋。丈夫是供电所职工,还在忙着抢修供电线路,顾不得家里。雨停后,镇村党员干部又协调联系铲车、挖机等设施,帮助胡培露家清理垮塌的房屋。

安康市石泉县云雾山镇官田村 村民 胡培露

村上干部都来看,叫我们先不管,都把人支出来,不敢在屋里住。


图片

安康汉阴县平梁镇是全县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23日雨过天晴,连日未曾休息的镇村党员干部又马不停蹄的再次逐一排查可能存在险情的风险点,降低二次灾害风险。

安康市汉阴县平梁镇 镇长 谢传武

我们公共的卫生场所进行集中安置,确保一些必须的供水、供电,一些必备的食物,保证群众生产生活在集中点秩序能够达到井然状态。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