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陕西省煤矿(陕煤)应急救援队转战抢险救灾新战场 进行180亩范围厂区排水作业

发布时间:2021-08-03 08:22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陕西省煤矿(陕煤)应急救援队自到达河南省新乡市后,经过56小时日夜奋战,圆满完成荣校东路康桥美庭小区救灾任务。7月27日,按照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指令,又奔赴抢险救灾新战场,对新乡市卫滨区西环路辅路的河南迈瑞斯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河南鼎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鸿泰电器厂、河南天启4个厂区进行排水作业。

图片

27日下午2点左右,陕西省煤矿(陕煤)应急救援队带着装备物资到达救援地点,经现场勘察和环境评估,了解到4个厂区占地约180亩,厂区积水最深处达80公分左右,且厂区后村庄积水还在向厂区涌入,给现场抢险作业增加了难度。

图片

针对现场勘查情况,陕西省煤矿(陕煤)应急救援队迅速制定排水方案,决定利用4个大功率潜水泵分片进行排水作业,由于4个厂区均被水淹,救援车辆只能停靠在厂区外公路辅道的安全区域,所有设备必须靠肩挑人扛运送到排水现场。为了防止发生触电和次生灾害,救援队要求所有队员在抽水作业期间必须穿着雨裤进行作业,并将所有电器设备垫高水位之上并用防雨布覆盖。

图片

面对作业现场高温湿热,所有队员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穿着不透气的雨裤,喊着响亮的号子,将每台重达100公斤的潜水泵抬到指定区域积水最深点,又扛着一箱箱输水带,趟过积水区,铺设排水管道2000余米。下午5点,4台水泵陆续到达指定区域,待机电技术人员在完成电器设备安装检查无误后,正式开始排水作业。

图片

由于救援现场积水面积大,陕西省煤矿(陕煤)应急救援队采取两班轮岗制不间断进行排水作业。排水期间,救援队同时对四个小区污水井进行了清污工作。4台水泵以450立方米/小时的速度开始作业。28日早9点,上级指挥部又调拨1台大功率潜水泵加入排水作业。目前,排水能力已达到600立方米/小时。

图片

救援队巡查队员说,排水中我们还加强了夜间巡查力度和频次,除了仔细巡查每个输水带接口,还要忍受蚊虫肆虐的叮咬,但看到该区域积水慢慢减少,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图片

陕西省煤矿(陕煤)应急救援队表示,当地气温高,尤其是湿热环境让队员们很难适应,但为了更好地完成上级指挥部下达的救援任务,充分展现使命担当,所有指战员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在每次作业完后,救援队员还主动把现场卫生清理干净,过硬的素质和专业的救援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称赞和好评。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