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社会公益

中国应急管理报丨陕西连夜排水营救敬老院老人

发布时间:2021-07-30 18:08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多亏救援队,共产党真好!”7月28日,经过陕西省重型机械(中国水电三局)应急救援队(简称陕西省重型机械应急救援队)3天紧张排水,受灾的河南省新乡市爱心枫乐园敬老院终于恢复正常,敬老院中几位80多岁的老人向救援队员竖起大拇指。

图片

按照应急管理部的安排,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派出前方工作组与陕西省重型机械应急救援队,调集救援专家、队员共280人,携带80台大型水泵和发电机、随车吊、橡皮艇、装载机等设备,以及自我保障物资于7月24日7时50分到达新乡市开展救援。

图片

到达新乡后,陕西省重型机械应急救援队在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的协助下,连续作战,先后勘测排查23个受灾点,在爱心枫乐园敬老院、文渊花园小区、康桥美亭社区、平原镇十里铺村等地进行受灾群众转运、排水抢险等工作,同时根据需要从安阳、郑州、宝丰等地向新乡市运送人员、装备和物资。

图片

7月26日,陕西省重型机械应急救援队接到爱心枫乐园敬老院有200多名老人被困的消息后,队员们连夜涉水勘察现场。敬老院积水较多,队员们在齐腰深、散发着阵阵恶臭的污水中开展勘察。

为了保证排水设备架设顺利,队员王辉一直坚守在现场,他全身湿透,双脚泡烂,手套磨破了一双又一双。敬老院中一位被困阿姨看到后,拿出儿子的衣服、雨鞋,一边塞给王辉,一边说:“陕西来的娃可吃苦了,大娘可心疼了!”

图片

7月28日,经过3天的排水,敬老院终于恢复正常。排险结束,队员们走进敬老院,看望慰问已经被困7天的老人。

除了陕西省重型机械应急救援队,陕西省还派出了多支队伍赴河南开展排涝救援及恢复重建工作。西安水务集团派出8台应急抢险车辆及30余名防汛应急抢险人员,奔赴郑州市区重大积水点,开展抽排工作;陕西省电力(国网电力)应急救援队先后派出两批救援队,驾驶救援车、发电车,奔赴灾区;安康市应急管理局派出水上救援队等多支力量赶赴河南,同时连夜协调应急物资,支援毗邻的周口市;由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80余人的专业救援队伍,对位于新乡市的河南师范大学进行24小时不间断抽排水作业。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新乡市设立前线支援基地,统筹陕西在新乡的社会救援力量,为他们提供食物、饮用水、药品以及简单的救援设备。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