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27 10:43 来源:陕西日报

各市委、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省委管理的国有大型企业党委,部分高等院校和中央驻陕单位党委(党组):

当前全省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商洛等市普降大雨,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组部《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组电明字〔2021〕12号)和省委要求,现就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防汛救灾责任

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保持“宁防九次空、不放一次松”的定力,高度关注汛情,超前谋划部署,科学制定“防、抢、撤”工作预案,持续强化预警防范,开展巡查排险和实战演练,形成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的联动工作格局,确保灾情一旦出现能够迅速科学高效应对,以做好防汛救灾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各级防汛指挥、应急管理、水利、公安、交通运输、电力、通信、物资保障、民政、卫生防疫等防汛一线部门党组织要抓紧抓实防汛救灾工作,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加大对重点地区防汛救灾支持,科学调配救援保障力量,妥善安置受灾困难群众,做好持续帮扶救助,严防次生灾害,勇当抢险救灾主力军。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立足职责、主动作为,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对冲锋陷阵、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要指导基层党组织在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要加大对防汛救灾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二、扎实筑牢基层党组织防汛救灾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工作优势,筑牢守护生命的战斗堡垒。要把党组织建在防汛救灾一线,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防汛抢险队伍和预备队伍等方式,抓好思想发动和防汛救灾技能培训,把广大党员、干部组织起来,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要坚决落实包保责任制,建立战时机制,严肃战时纪律,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组织党员群众严防死守,强化灾害隐患排查,加强监测预警、堤库巡查、安全防护、应急处置等,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落细落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要求。要全面排查受灾情况,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要及时深入村组、楼栋逐户排查,解救被困群众,及时组织人员疏散撤离。要加强对受灾群众的关心关爱,安抚好受灾群众的情绪,做好安置点的服务保障工作,及时组织修复受损基础设施和房屋,解决好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和后顾之忧,保证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治疗,切实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一名受灾群众的心中,帮助他们树立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信心。要持续强化防汛救灾宣传,充分利用微信、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渠道,普及防汛抗灾基本知识,提高群众的抗灾自救能力。

三、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防汛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恪尽职守、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始终把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到防汛救灾第一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率先垂范,深入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一线指挥、现场指导,与党员群众并肩作战,确保防汛有力、抢险有效、救灾有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广大党员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盲目乐观情绪,坚决服从统一领导和统一指挥,主动请战、积极参与“党员突击队”、站好“党员先锋岗”、认领“党员责任区”,冲锋战斗在水库、河流堤防、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城市内涝易发区等重点区域,做到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党员冲锋的身影,以实际行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帮助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灾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实行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做到防汛责任到人、撤离对象到人、安置场所到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做到全员在岗、坚守阵地,全力以赴参与防汛救灾,确保第一时间安全转移群众。汛情结束后,要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帮助受灾群众特别是脱贫户渡过难关,防止因灾返贫。

四、广泛凝聚全社会防汛救灾的强大合力

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根据实际需要统筹企业、医院、机关等各领域防汛救灾资源,有组织地动员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切实做到迅速响应、形成合力。非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通知精神,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全力帮助和支持灾区防汛救灾、恢复生产生活,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要强化宣传引导,注重发现总结、宣传表彰防汛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不畏艰险、携手救灾、敢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

2021年7月26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