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新华访谈丨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领导谈安全⑥

发布时间:2021-06-22 18:28 来源:新华网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我省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推出2021年陕西省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活动之领导谈安全。

近日,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智学接受新华网专访,畅谈陕西投资集团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做法和成效。


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智学:夯实安全主体责任 切实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精彩观点

李智学:树立安全生产理念 明确总体思路、目标和措施

图片

陕投集团是陕西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十四五”期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压力大、任务重,集团为此制定了“十四五”安全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和保障措施。陕投集团安全发展总体思路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生产、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板块安全监管职能,着力双重预防机制落地,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安全目标是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一类、特一类企业确保“零死亡”,二类、三类企业确保“零重伤”。保障措施包括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构建安全分级管控体系;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投入,提升本质安全管理水平;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着力双重预防机制落地;巩固安全标准化成果,推进安全生产三化管理;加强建设项目安全管理,保障项目安全投入运行;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应急保障能力;强化员工安全素质培养,厚植企业安全文化根基;加强重点专项安全工作,全面提升综合管控效能。

李智学:成立活动组委会 多项活动助力安全文化建设

图片

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安全生产月主题与我们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不谋而合。企业要做到长治久安、实现安全发展,必须全面夯实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围绕“安全生产月”,陕投集团成立了以总经理为主任的活动组委会,组织安排了安全承诺签名、安全演讲比赛、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微电影微视频制作、“安全快闪”、“安全隐患随手拍”、应急演练政策法规学习、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培训等系列活动,潜移默化引导员工行为习惯,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形成安全发展的强大合力。

李智学:安全生产分级监管责任制体系形成 责任清单建立

图片

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陕投集团印发《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企业法定主体责任,规范指导企业建立岗位安全职责。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分级管控,明确集团公司、板块公司、二级单位安全监管职责和基层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督考核机制。陕投集团定期召开安委会、安全例会,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与安全监管。在基层企业推进领导岗位、管理岗位、作业岗位责任制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落实,覆盖全员的安全生产分级监管责任制体系全面形成。基层单位不断完善岗位责任清单,逐级签订责任书、承诺书,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主体责任不断夯实。通过集团自建的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实现全员安全责任制及安全目标责任书的信息化管控。2021年,陕投集团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全面厘清集团公司与板块公司、板块公司与所属单位安全监管职责,建立完善集团公司、各企业领导干部安全责任清单,制定 “一岗一清单”,照单履职、照单监管、照单督查、照单追责。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