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我省关中陕南局地持续强降水 汉江干支流发生洪水过程

发布时间:2021-06-18 15:52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从6月12日以来,我省发生大范围降水长时间降水过程,全省普遍降水,关中西部北部、陕北南部、陕南西部出现强降水,宁强、南郑、洋县等22县区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宁强县回水河站时段累计降水量达264.4毫米。其中16日8时至17日18时,降雨超过50毫米主要分布在汉中、宝鸡南部、咸阳、西安、渭南北部、延安东南部等地,南郑、宁强、洋县等3县(区)超过100毫米,南郑县黎坪站127.4毫米、宁强县二郎坝站103.6毫米、洋县清溪站103.4毫米。

降雨造成省境内13条河流16站出现洪峰27次,有6条河流6站出现超警戒洪峰。嘉陵江凤州站16日12:18分洪峰流量306立方米每秒、漾家河元墩站17日12时洪峰流量607立米每秒、喜神坝江西营站17日12时洪峰流量160立方米每秒、冷水河三华石站17日14:20分洪峰流量578立方米每秒、溢水河长滩村站16日14:28分洪峰流量126立方米每秒、酉水河酉水街站16日15时洪峰流量580立方米每秒。汉江干流出现武侯镇站1770立方米每秒、汉中站2050立方米每秒、洋县站2380立方米每秒的警戒流量以下洪水过程。

面对严重暴雨洪水,我省各级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防范应对。常务副省长梁桂两次批示并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对暴雨洪水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严格要求。省防总提前发出紧急通知具体安排,派出两个工作组深入汉中、宝鸡市进行检查督导。省应急管理厅加密防汛视频调度会频次,点对点督导市县各级做好防御工作。市县各级党委政府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靠前指挥。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钟洪江带领市级部门负责人深入南郑区一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所有市委常委深入包联县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佛坪、汉台、南郑、勉县、留坝等县区防指启动了山洪灾害应急响应,提前组织暴雨洪水危险区的4132名群众安全避险。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要求各县区连夜派出力量深入到每个隐患点村组,该撤离人员的撤离,该预警的提前预警。安康市、渭南市、榆林市等市区也分别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议,对强降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7日晚,我省汉中东南部、安康南部暴雨,省防办对暴雨区的汉中、安康两市进行调度,要求各级责任人不得麻痹松懈,要严格坚守防汛应急岗位,加大中小河流、中小水库、水电站、尾矿库的巡查值守力度,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及时撤离山洪、滑坡、泥石流危险区人员,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