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新华访谈丨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领导谈安全 ④

发布时间:2021-06-17 17:26 来源:新华网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我省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推出2021年陕西省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活动之领导谈安全。

近日,咸阳市礼泉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刘晓君接受新华网专访,畅谈安全发展做法和目标。

咸阳市礼泉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刘晓君:安全生产大于天 安全责任重于山


精彩观点

刘晓君:从系统治理、精准施策上打造立体安全防线

图片

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从我们县级的安全监管部门层面来讲,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面对这个重要的新的历史节点,我们认为,围绕安全生产发展这个目标,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筑牢三个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从机制体制创新上完善“大应急、大安全”指挥体系建设;从系统治理、精准施策上打造立体安全防线(综合执法队伍铁腕执法、热情服务、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从空防到人防到技防的转换上提升科技支撑力量;从基层基础能力建设上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等多方面织牢坚实防线。具体目标和重点工作:一是积极构建“一体化”指挥体系;二是精心打造一支铁的队伍;三是补齐补强安全生产指挥监管短板;四是努力创新方式方法;五是强基固本促进全面提升。

刘晓君:借助“礼泉大讲堂”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

图片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非常符合实际,也是很能提振士气的。这几年,礼泉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特别是今年,我们从五个方面来推动落实。首先启动日这一块,咸阳市的启动仪式将在礼泉县举行,届时将有近百家企业和成员单位参与宣传和咨询;其次是在启动仪式上将给市级16支、县级18支应急救援队伍授牌,这将会为市县两级的安全发展擂鼓助力;再次是实现两个互动,一是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五进”活动,二是企业进校园、进机关展示企业宣传教育活动;第四是多层级开展应急演练竞赛活动,找差距、补缺漏;最后是从企业层面开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从县级层面,借助“礼泉大讲堂”平台,聘请专家教授,结合典型案例对全县党政领导干部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专题活动。

刘晓君:聚焦重点领域 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图片

去年,礼泉县按照省市关于三年行动安排,详细制定三年行动专项整治方案,并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旅游、消防等行业领域开展了监督检查。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对全县16个重点行业领域207项工作任务台账进行了分解细化,以重点行业专项整治为基础,以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为重点,分层级、分条块纵深推进隐患排查。仅今年以来,全县共检查隐患301处,整改300处,成立198个检查组,开展督导检查300余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200余家,行政处罚23万元。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我们总结经验做法:一是充分发挥县安委办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健全完善部门、镇办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切实消除监管盲区;二是每月两例会制度,即推行危化企业、工矿商贸企业月例会制度,巩固提升执法精准度,倒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对“旧病复发”企业,一企一策、对症下药,持续用心用力,防止类似问题死灰复燃;四是坚持三个结合、聚焦三个重点,即坚持常态治理与专项行动相结合、源头治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集中推进与重点督查相结合,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段,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