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新华访谈丨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领导谈安全 ②

发布时间:2021-06-03 18:25 来源:新华网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我省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推出2021年陕西省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活动之领导谈安全。

近日,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向德刚接受新华网专访,畅谈安全发展做法和目标。

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向德刚:把“生产安全事故可防可控”观念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向德刚:为陕西良好的安全环境贡献安康力量

图片

作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的主责部门,我们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将按照中省市安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强化“两个根本”,抓好“两大领域风险防范”,扎实推进“六项重点工作”,积极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救灾”格局,有效压降一般事故、全力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双下降”,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贡献安康力量。

向德刚:“五长谈安全”让安全生产走深走心

图片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这个主题是贯彻落实“两个至上”、狠抓“两个根本”、统筹“两件大事”的具体体现,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安全、讲发展的基本要求。安全发展是安全生产工作追求的目标和要求,安全责任是安全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也是安全发展的核心和灵魂,没有安全责任的有效落实,安全发展就无法保障和实现。为扎实开展好今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我们将紧扣这一主题,开展4项宣传活动,一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专题宣传活动。二是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下线上宣传活动。三是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四是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向德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图片

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中,我们积极发挥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能,强化了专项整治统筹抓总、监督指导和协调督办。主要开展了四项工作:一是定任务。制定了年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明晰了责任单位任务和工作完成时限;二是强统筹,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全面加强安排部署;三是常督查,成立进驻式安全生产暗访督查组定期开展督查检查,交办隐患,督促整改,推动工作落实。四是建机制,初步制订出进驻式安全生产督查制度,正在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联席会议、隐患销号、警示约谈、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制度。通过整治,目前初步取得了五个方面成效:一是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二是整治了一批安全隐患;三是提升了全民安全发展理念;四是压实了安全监管责任;五是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