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我省全面开展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5 11:56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强化现场指挥机制建设,加快提高各级指挥员组织指挥能力,不断夯实扑火安全基础,按照国家森防指、应急管理部工作安排部署,由省森防指办公室牵头,成立了由甘肃和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驻陕队伍组成的两个“教官团”,从5月17日起,奔赴全省十个设区市进行火灾扑救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对市县两级指挥员进行全面轮训。

图片

此次轮训,共设置5门课程,邀请甘肃、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以及省市两级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指挥员授课。培训主要采取理论授课、实操演练、讨论交流等方式开展,牢牢把握指挥员这个核心关键,突出对灭火行动组织指挥、影响林火行为变化的主要因素、火场紧急避险及灭火战法、常用灭火机具操作使用及维护保养和班组灭火行动流程及基本技战术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和交流,旨在提高地方各级指挥员组织指挥能力,规范前进指挥部工作流程、熟悉灭火组织指挥方法手段,规避灭火行动安全风险。

图片

为确保培训达到预期效果,省森防指办公室全力统筹谋划,各地结合自身实际积极配合,采取了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西安、汉中、渭南、宝鸡采取现场集中培训的方式,咸阳、延安、铜川、榆林采取网上培训方式。

图片

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方法灵活、指导性强、效果好,对实战扑火认知有明显提升,对扑救指挥和安全规范有更清晰认识,全省共计2600余名指挥员参与了培训。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