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普>图解

遭遇矿井透水事故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4-12 17:35 来源:人民日报 应急管理部

4月10日18时10分许,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雀尔沟镇丰源煤矿突发透水事故。事故发生时当班井下29人,已安全升井8人,21人被困。

图片

目前,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和专家已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同时,调派国家矿山新疆队、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神华新疆队和当地消防救援队伍赶往现场救援。

透水 

矿难造成的损失严重,影响恶劣。矿工一旦进入矿井,就会面临着矿场坍塌、设备故障、火灾、爆炸、地下渗漏等突发性事件,这些风险无一不给矿工的生命带来威胁。在古窑、小窑、溶洞、断层及含水层等地点有大量积水,当采掘工作面接近这些地点时,处理不好,就会使积水大量涌来。因此,对透水事故不能存在丝毫的麻痹观念,学习并掌握逃生自救知识,是每位矿工兄弟的必备技能。

学会识别透水预兆

当发现井下出现如下征兆时,要考虑有透水可能,及时报告,并撤退。

图片

图片

透水事故逃生、施救要点

井下一旦发生透水事故,掌握迅速、正确地逃生方法能够大大提高逃生机会。

微信图片_20210412173751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