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国务院普查办来陕调研指导普查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2 08:06 来源: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3月30日至31日,国务院普查办副主任、国家减灾中心主任魏振宽带领第三工作组来陕调研指导工作。

图片

工作组先后到神木市、灞桥区试点区县,听取当地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关于试点工作汇报,现场登录普查软件系统,查看普查档案资料,与一线普查工作人员交流讨论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召开省级主要任务单位座谈会,就高质量按时完成试点任务、做好全面开展普查准备工作等问题深入交流,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和要求。

图片

工作组对陕西当前普查工作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认为我省各级党委、政府能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政治引领和高位推动,组织准备有力、统筹保障有力、任务落实有力。各级普查办及主要成员单位密切配合,认真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强化技术指导,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果显著,在组织模式、技术路线等方面积累了经验,也发现了问题。

工作组强调,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一项重点工程,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其目的是摸清全国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国和地区灾害综合风险水平,是建国以来首次普查,综合性强、技术要求高,参与部门多、统筹难度大,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

工作组指出,要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的普查工作主体责任,各级普查办和主要成员单位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持续做好普查试点收尾及总结工作;要结合陕西实际和试点经验,制定普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做好组织准备;要加强对普查软件、相关技术规范的学习和应用,加强对各级普查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普查技术人员的培训,做好普查技术力量准备;要加强数据质检和审核工作,做好普查质量控制准备;要多渠道落实各级各部门普查经费,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做好普查各项保障,确保按照国务院普查办的总体部署,如期完成普查任务。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