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三年行动推进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6 08:0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3月24日,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视频会议精神及《省安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对一季度以来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主要工作。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郑永刚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王炳锋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一季度以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班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批示指示,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暗查暗访组织有声有色,有力保障了春节、省“两会”、全国“两会”等关键节点安全生产。但同时也应该认识到,2月份全省事故总量与死亡人数双上升,建设施工、道路交通等领域事故频发,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会议强调,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建党100周年、“十四运”等重大活动将隆重举行,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成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安委会重点工作部署,强化攻坚意识,聚焦攻坚重点,落实攻坚措施,切实在集中攻坚、破解难题上下功夫。要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攻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视频会议部署,紧紧围绕五项攻坚,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上攻坚。要尽快制定省政府领导年度责任清单,推动省级部门及各市制定责任清单,完善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夯实各方责任。要在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上攻坚。要突出危化品、矿山、道路运输、建设工程、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深化治理整顿。要在新业态新领域安全生产上攻坚。深入分析研判网红吊桥、玻璃栈道、休闲渔业、农村游乐设施、网约车等新风险新隐患,列入重点整治。要在重要节点安全防范上攻坚。做好清明“五一”期间、建党100周年、“十四运”等重要节点安全提示,部署针对性防控措施。要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上攻坚。建立风险隐患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持续开展暗访抽查,抓闭环抓提升。要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上攻坚。制定我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评价细则和管理办法,支持西安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要在严格安全生产执法上攻坚。要督促相关行业领域、各市县加强执法,持续开展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的集中执法和外包作业、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环节专项执法。要在强化事故调查处理上攻坚。要严肃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加强事故约谈、问责和警示教育,督促市县落实对一般事故的调查处理责任。要在创新制度机制落实上攻坚。要做好需要省级建立健全的5项制度措施落实,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典型经验和做法,并适时在全省推广。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