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风险预警>风险预警推荐

秋季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0-09-22 18:16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秋天到了,气温下降,昼夜温差大,冷暖变化不规律,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一些事故也会因为季节性因素发生概率升高,省应急管理厅提醒您,这些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注意了!千万别让安全意识“打了盹”。

煤矿

秋季天气逐渐变冷,天干物燥,同时又是煤矿销售旺季,超产冲动强烈,容易产生赶进度、追任务、急于完成效益指标等现象。要继续抓好雨季“三防”工作,防止汛期延长,发生事故。要严防“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三超现象,要加强职工安全教育,严肃查处“三违”行为。

地下矿山

要加强秋季机械通风管理,严格执行风机开停制度,确保风速、风质、风量满足规程要求;掘进工作面和通风不良的采场,必须安装符合设计要求的局部通风设备,停止作业并已撤除通风设备而又无贯穿风流通风的采场和独头巷道,应设栅栏和警示标志,防止人员进入;加强爆破通风安全管理,爆破后必须经检测确保空气质量满足作业要求后,方可进入作业;强化对井下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检测并记录。

尾矿库

持续做好秋季防汛度汛相关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到位”度汛措施;严格汛期值班制度,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措施,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日常隐患排查,及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尾矿库安全运行。

危险化学品

一是要加强检维修作业和动火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标准要求。二是要加强外来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建设单位要对外来施工单位资质进行审核,与外来施工作业单位签订合同,明确约定双方的安全管理事项与责任。要进行安全交底,共同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风险评估,并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建设单位要会同外来施工作业单位,认真进行预先危险性分析,全面进行整个过程中风险因素辨识,采取相应措施做好风险管控,制定施工作业方案,并严格执行。三是要加强应急值守。各企业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节日值守应急工作,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对出现的异常工况,要分析研判原因,采取有效的处置措施,立即消除隐患,切实防范事故。

烟花爆竹

生产企业要充分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详细制定复产方案,明确安全措施,落实人员责任。复产前要全面组织员工教育培训,认真完成工(库)房清理、机械设备调试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防爆、防静电、防火、防雷等安全设施完备有效,要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化解安全风险。复产工作准备完毕后,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复产安全书面承诺,并向企业全体员工和社会公示。复产后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规范,坚决杜绝分包转包、“三超一改”(超范围、超人员、超药量和擅自改变工房用途)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冶金、建材、机械

秋季气温下降,气候多变,一是设备设施及金属构件由于温差大易发生损坏,企业要加强对生产及储存设备、能源介质管网等设备设施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防止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泄露。二是企业处于生产繁忙期,同时人会出现“秋乏”现象,不安全因素增多,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岗前培训,配齐劳动防护用品,规范作业现场管理,纠正“三违”行为。三是企业要加强动火作业等特殊作业的管理,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设置专人监护,配备安全防护装备及足够的应急处置器材。

轻工、纺织、烟草

秋季冷暖变化不规律,设备设施受天气影响较大,一是企业要加大对生产系统,管道、阀门、仪表等机械设备,应急报警、防爆装置等保护设施的巡检力度,加强对电气设备、线路和防静电装置的隐患排查整改,做好防火、防静电等工作。二要强化对员工的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操作技能,确保正常生产、检维修、动火等环节作业安全。

粉尘防爆

秋季天气干燥,易产生静电而引发火灾、爆炸事故,涉爆粉尘企业要做好设施设备接地线路的检测和监控工作,加强对电气设备、防静电装置、探测报警装置等设备设施的检查,做好静电防护等安全措施的落实,避免产生静电或加速静电的释放,防止因静电而引发事故。

涉氨制冷

秋季昼夜温差大,涉氨制冷设备和金属构件易锈蚀、扭曲、破裂,导致泄漏和爆炸,企业要做好制冷机、压力管道等设备设施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配足配齐防毒器具和抢救药品等应急物品,确保应急通道保持畅通,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整改。

有限空间

秋季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如果通风不畅,有毒有害气体易积聚,导致中毒事故。企业要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遵守有限空间作业程序,配备好作业人员个人防护用品,加强对作业场所有毒有害气体的检测,防止意外事故。

商 贸

秋季节假日较多,商场、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客流量增多,企业要规范用电、用气、用火的管理,加强对电梯等特种设备的检查,强化节假日期间客流的管理,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防止事故发生。

建筑施工

国庆长假期间,因部分管理人员放假,易麻痹大意,放松监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需要重点加强节前教育,避免节后加班加点突击生产。

民爆器材

秋季易产生静电,雷管生产要控制室内湿度,要对生产区和库区周边易燃物进行全面清理。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