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社会公益

众人立下愚公志 春风唤醒桃花村

发布时间:2020-09-09 09:03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今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大力扶持桃花村天麻种植项目,计划筹建香菇、天麻、魔芋等农副产品销售展厅和农产品初加工项目。目前,展厅和加工车间已经建成,下一步将加快投入运行的进度,为村集体经济腾飞注入新的活力。”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铁峪铺镇桃花村第一书记、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寇博文说。

桃花村地处山区,辖8个村民小组。山大沟深,受自然条件所限,村里人均耕地面积较少且地块零散,难以流转和集中使用,山林地受退耕还林及丹江水源地保护等政策影响也难以开发利用。2014年以来,全村贫困人口共计169户577人,是铁峪铺镇贫困村之一。

这一切,自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原陕西省安全监管局)与该村结对帮扶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2015年至今,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原陕西省安全监管局)对该村扶贫工作直接投入资金335.11万元,联系协调资金705.8万元。经过5年多的帮扶,桃花村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18.25%下降到0.45%,2018年底整村脱贫出列。截至2019年底,该村贫困人口降至8户9人。

养生猪铺就幸福路

一头体型健硕的生猪躺在猪圈阴凉处,用耳朵不时驱赶着飞过来的小蚊虫,吃饱了饲料的它打着哼哼,丝毫没有被前来采访的“访客”们影响。

“我这儿以前养了十头猪,每头都在200斤以上。五头猪已经卖出去了,现在还剩下五头。”桃花村北沟组村民刘家虎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今年生猪涨价了,市场上能卖到一斤17.5元,比去年翻了近一倍。就按一头猪230斤算,每头能卖4000多元,五头猪一共能收入2万多元。再加上之前卖的五头,我今年光养猪的收入就有4万多元。我自家还种了四五亩玉米当饲料,再稍微买点就够,刨去成本,净利润也有3万元左右。”

刘家虎指了指脚下厚厚的一层土,骄傲地介绍:“这是我种的天麻,现在正长着哩。这一排有300多窝天麻,那边山上还种了200多窝,明年二三月就能收货天麻种苗,一年下来,种天麻的收入也有一万多元。家里还种着黄芩、魔芋,收入美得很!”

今年51岁的刘家虎家里有三口人,他的媳妇在家帮忙养猪,种植天麻、黄芩,18岁的儿子在西安打工,做些简单的维修活儿。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帮扶该村之前,由于缺乏劳动技能,全家人仅靠刘家虎一人农闲时在外打零工维生,年收入远远达不到脱贫线。按刘家虎的话说:“那日子根本过不下去。”

2016年,原陕西省安全监管局帮扶10万元,帮助桃花村94户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猪208头、羊20只和天麻7600窝等种苗。该厅在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发放种苗的同时,还到桃花村部分贫困户家中逐个走访了解情况,询问贫困户发展需求,并与丹凤县、铁峪铺镇及桃花村干部开展座谈交流,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帮助贫困户养殖种植,切实提升贫困户脱贫“造血”功能。

刘家虎一家就是在那时收到了帮扶赠送送来的猪崽儿,不仅如此,2017年5月,原陕西省安全监管局还邀请畜牧、林业专家为桃花村80多户贫困户进行产业发展集中培训,对核桃高接换优技术、病虫害防治,家畜饲养、防疫等理论进行培训,并分别到田间和猪舍进行现场操作示范。2017年6月,该局邀请了丹凤县畜牧中心兽医,为53户贫困户培训养猪技术和防疫知识,为群众解决养殖困惑,收到了良好成效。

“现在年年都有专家来给我们培训,特别是在生猪养殖、防疫方面,我觉得对我特别有帮助,现在我都会给猪打疫苗了,也算是半个兽医了吧。”谈到自己参加的培训,刘家虎笑着说。

2017年底,由于刘家虎在产业致富方面表现突出,作为村里树立的脱贫攻坚和新民风典型示范户之一,原陕西省安全监管局给他奖励了一辆价值8000多元的三轮车,解决了他给猪拉饲料、拉天麻种子等一系列实际问题。

谈及今后的愿望,刘家虎说,自己想再多养些猪,再增加些收入:“我这猪圈最多能养30多头猪,我接下来想把它填满。”他挥了挥手中的手机,“你看,卖猪崽儿的已经跟我联系了,让我买他家的猪崽儿呢”。

“咱这驻村第一书记寇博文给我打了好多次电话,说帮我联系着给娃上个技校,学个一技之长,毕业之后就能找个正经工作了。娃最近要回来,我打算带他去找寇书记谈谈,这个事能解决的话我就真没啥可操心的了。”刘家虎说。

阳光照在刘家虎黝黑但充满笑容的脸上,照亮了他的眼睛,也照亮了他靠勤劳走上的幸福路。

栽天麻推开致富门

“刘江涛同志在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优异成绩,被评为产业发展带头人,特发此证。”“刘江涛同志在2019年度产业发展致富方面表现突出,被评为产业致富带头人。”……

厚厚的一摞奖状和荣誉证书,见证着刘江涛在脱贫致富路上的每一滴汗水和每一个脚印。这些成就对于身有残疾的刘江涛来说,尤为不易。

2000年,桃花村垭岭组16岁的刘江涛骑自行车路过村口时,被一辆急驶的轿车撞倒,导致头部受伤,部分头骨碎裂,从此落下了时常眩晕,偶尔还会晕倒的毛病。为了治病,家里花了不少钱,但他的病情却没有好转。由于无法继续外出打工,整个家庭陷入了贫困。

“2017年之前我都在到处打零工,但是一犯病就没办法继续干下去。没有稳定收入,挣的钱连基本生活都维持不了。”想起过去的日子,刘江涛声音低沉了下去,“后来政策好了,咱厅里的扶贫干部来了,第一书记一直鼓励我,让我要对生活有信心。逢年过节还会惦记着我日子不好过,来给我送衣服和米面油,我真的特别感谢他们。”

现在,刘江涛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十二岁,马上就要升入初中一年级,小女儿今年才四个月,媳妇在家照看孩子,一家人生活不愁,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这一切,源于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的帮扶工作。2017年6月,原陕西省安全监管局帮扶20万元,帮助53户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猪、羊、中药材等种苗,帮助贫困户养殖种植。该局还协调丹凤县扶贫局,争取到产业项目扶持资金10万元,给发展食用菌栽培、中草药种植、畜牧养殖的贫困户资金补贴,有效缓解其资金不足的压力,鼓励有积极性的群众大力发展产业。

贫困户刘江涛就是自那时起,开始了自己的中药材种植之路。

“我现在种植天麻、茯苓、黄芩等中药材,主要以天麻和茯苓为主,一共种了2000多窝,天麻霜降一过就可以挖了。因为是我自己繁育的种子,成本低,今年中药材又涨价了,预计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茯苓今年入伏前种下,到明年入伏前就能收成了,预计也有万把块钱的收入。”刘江涛说,“2017年我刚开始种天麻的时候就卖了6万多元,2018年和2019年也都卖了六七万元,算下来,我每年收入都在六七万元,比村里很多人的日子过得都好。这一切都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咱的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

“就在今年8月6日到8月9日,我还参加了咱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残疾人培训,内容是有关产业培训、扶贫政策和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我觉得对我帮助特别大。”刘江涛说。

不仅如此,刘江涛还注册了自己的抖音号,想在抖音上开拓自己的电商平台,卖天麻和茯苓等中药材。“现在想的就是怎么能多吸引点粉丝,让自己的抖音号更有人气。”谈及自己未来的规划,刘江涛信心满满。

扶贫,不仅仅是物质帮助,更要给贫困户们带来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刘江涛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他的故事也给许多贫困户带来了致富的信心和力量。

搞运输走上康庄道

白瓷砖、水泥墙、亮堂的房间和墙上鲜艳的年画都显示着刘中民家生活的红火。两杯茶水一上桌,刘中民就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过去的日子苦啊,吃不上喝不上,家里还有个病人,钱都因为治病花光了,给娃上学的500块钱学费都得找亲戚朋友借,现在简直没法儿想。”

今年51岁的刘中民是桃花村后沟组村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24岁,小女儿才上小学五年级。刘中民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一犯病就到处乱跑。前些年为了给妻子治病,刘中民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为了照顾妻子,他也没法出门打工,家中仅靠他种中药材过活,日子一天不如一天。

2016年,刘中民收到了原陕西省安全监管局给贫困户发的两头猪崽儿,2017年又收到了两头,刘中民悉心繁育四头猪崽,赚得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不仅如此,2017年,他还收到了扶贫干部给贫困户发放的价值100多元的化肥,2019年初,收到了价值近400元的魔芋种子。

“我把那四头猪崽儿都养大了,咱扶贫干部还鼓励我发展天麻种植产业。我现在不但养猪、种植中药材,还搞运输,农闲时贩点中药材到县城去卖。四里八乡盖房子的时候,还会叫我去拉水泥、沙子,一天下来仅运输的收入就有100元到150元,一年下来收入‘妥妥的’。”刘中民说。

“扶贫干部还邀请香菇、魔芋、天麻种植专家来给咱作培训,现场解答问题。现在不管是种天麻还是养猪,我也算是行家了。”刘中民笑着说,“我现在生活不愁了,还有啥可说的。就是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咱的扶贫干部,希望以后的日子能越来越好。”

据悉,2016年,原陕西省安全监管局投资12万元,沿312国道桃花村段两旁栽种观赏性桃花树450棵。2019年3月11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驻村工作队购置了2500株桃树,发动党员、干部和村民等200多人在村里路口、沟口和山坡等地开展植树活动,既弥补了桃花村无桃花的遗憾,给村民增添了新的致富路径,同时又为桃花村下一步发展桃花旅游产业奠定了基础。可以想见,在未来的日子里,桃花村里不仅仅有桃花,而且有如桃花般美好灿烂的幸福生活。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