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党建论坛

省应急管理厅印发紧急通知 要求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1 19:42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11日至13日、14日至16日,我省将有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本次强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暴雨落区与前次强降水区域重叠度高,极易引发地质灾害。为此,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做出要求。

一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识地质灾害的滞后性,不能因为降雨停止或雨势变小就放松警惕,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各个环节的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要督促落实汛期巡查制度,加大查险排险力度。特别是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要强化群众防灾抗灾意识,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尤其要做好受地质灾害威胁而转移群众的回流问题,在未进行安全性分析前,尽可能将群众妥善安置在集中安置点或嘱咐其投亲靠友,严防群众回流造成人员伤亡。

三是要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专人值班制度和灾情报送制度,确保第一时间获取重大灾害性天气信息、地质灾害灾险情信息,第一时间组织撤离、开展抢险救灾,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四是要进一步做好抢险调度、应急转移等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灾情,及时启动救灾应急预案,迅速赶赴灾害现场组织抢险救援,力求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