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贯彻落实的通知

索引号 2020050629763 发文字号 陕安委办〔2020〕45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 发文时间 陕安委办〔2020〕45号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贯彻落实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关键词 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

各设区市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中央驻陕和省属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2020年5月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制定印发了《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进一步做好《方案》贯彻落实工作,现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有序推进

各市(区)、各部门和企业要充分认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根据省安委办、省委宣传部、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陕安委办〔2019〕35号)要求,积极推进《方案》在本地落实,“五进”工作应纳入当地“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同发展经济、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全民普法、示范创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各项经常性工作一起研究、部署、考核;“五进”工作要具体化,有目标、有重点、有活动、有成效。确保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二、狠抓重点环节,确保“五进”工作取得实效

各市(区)、各部门和企业要根据“五进”工作的内容和重点逐步完善公民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加大各类科技馆、展览馆、体验馆等公益开放力度,拓宽安全宣传教育途径;建设一批安全文化公园、体验馆,将安全元素充分融入公园、广场;通过举办“安全大讲堂”、“我把安全带回家”、“安全明白人”、应急演练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有力推进。

三、加强督导检查,切实压实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责任落实

各市(区)、各部门和企业要充分认识安全宣传“五进”对当地工作推动的重要作用,宣传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推动建立地方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共同参与的协调机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宣传的长效机制,细化考核办法,落实奖惩措施,持续提高和改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工作方法和宣传形式。

四、典型示范引路,确保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全面推进

各市(区)、各部门和企业要及时总结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典型经验,在前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印发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的基础上,及时发掘典型、总结经验,全面推广,做到示范一点,带动一批,由点及面,确保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全面推进。

附件: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pdf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