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省减灾办主任董亚明就“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接受专访

发布时间:2020-05-13 09:1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为切实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日前,省减灾办主任董亚明就全省防灾减灾周活动安排部署情况接受了《应急管理365》栏目专访。


《应急管理365》栏目

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5月12号被设立为我国的防灾减灾日,今年的“5·12”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天我们的节目就请到了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董亚明主任来和我们一起聊聊生活中永远都离不开的防灾减灾话题。董主任,您好!首先能给大家说说,为什么会把我国防灾减灾日设立在5月12号这一天?


董亚明: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8级特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一次大地震,也是国家和民族史上的一次重大灾难。为了表达对灾害遇难者同胞的追思,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应急管理365》栏目

我们知道,每年的全国防灾减灾日都会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您认为提出这个主题有哪些丰富的含义?


董亚明: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科学的回答了事关应急管理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特别强调指出,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我们知道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因此,今年5·12防灾减灾日主题的确立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全面普及公众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的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应急管理365》栏目

那么针对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我们省上组织了哪些活动?


董亚明: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省5·12防灾减灾日和宣传周的活动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原则,在充分考虑宣传教育的侧重点和覆盖面的基础上,强化资源统筹和线上联动,以此来提升活动的实效。主要有:一是举办“防灾减灾网络有奖答题”和问卷调查活动。二是在省应急管理厅网站上开设了“5·12活动宣传专栏”。三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四是健全全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五是针对我省灾害和事故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形式的预案演练。六是加强全省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一系列有效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应急管理365》栏目

说到防灾减灾救灾就我个人的理解,应该是防在先、减为主,那么今年我省在防灾减灾方面有哪些大的动作,来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董亚明:

今年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已经印发了《陕西省2020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三个坚持”指导思想和“六个坚持”的基本原则,以防范化解重大灾害事故风险为重点,以实施《陕西省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为抓手,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手段,提升应急救灾能力,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加强应急救灾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全省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努力开创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局面。具体工作有这几个方面:

一是中央要求:“省、市、县级政府要建立健全统一的防灾减灾救灾领导机构,统筹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机构改革后,各级也要按照中央要求建立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二是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程和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等提升全省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八项工程。三是建立健全重大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以及评估机制。四是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积极做好全省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五是新创建20个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100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六是精心组织好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七是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总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必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广泛参与的原则,形成工作合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主持人

今天,听了董主任很全面的一番介绍,相信我省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将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和省应急管理厅的有力推动下,得到全面的提升。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在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的同时,不断提升基层应急能力,以最大程度的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加强应急管理,建设平安陕西,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董主任做客我们栏目,也感谢观众的大力支持。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