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4-03 08:50 来源:陕应急函〔2020〕113号

中国民主同盟陕西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陕北淤地坝风险管控,促进我省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2020提案1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是全国淤地坝数量最多的省份,现有淤地坝33910座,在拦沙减淤滞洪、淤地造田、改善生态、增加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陕北淤地坝数量众多,防汛安全风险隐患突出,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淤地坝防洪安全工作,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把陕北淤地坝的防汛安全作为陕北地区的防汛重点,督促市县各级防汛、水利部门加大淤地坝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力度,落实淤地坝的防汛责任人,加强汛期值班值守,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2018年,按照《陕西省机构改革方案》要求,省委、省政府将省水利厅的水旱灾害防治相关职责和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职责划入我厅,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整建制转隶我厅。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陕北淤地坝风险管控促进我省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非常及时,提出的全面评估陕北淤地坝的建设成效、问题和风险,加快淤地坝的除险加固速度、构建陕北淤地坝实时监测与风险评价网络平台等建议符合我省淤地坝风险管控实际和防汛抗旱应急管理需要。目前我省淤地坝管理部门和我厅正在组织编制“十四五规划”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防汛抗旱部分)”,力争将贵委的建议内容纳入相关规划,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国家立项支持,为陕北的淤地坝防汛安全和区域绿色发展积极努力。

感谢贵委对我省防汛抗旱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4月3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