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情况通报

索引号 2020010608967 发文字号 陕应急〔2020〕6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 发文时间 陕应急〔2020〕6号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情况通报
主题分类 关键词 第四季度,应急管理,新闻宣传,通报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依据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工作制度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全省应急管理系统2019年第四季度新闻宣传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四季度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了各类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APP等宣传载体作用,突出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宣传了省委、省政府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报道了各地安全生产形势、隐患排查整治、“七进”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百日安全整治行动等相关情况;结合季节安全生产特点,普及了冰雪道路、大雾天气、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知识常识,在全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各类媒体播(刊)情况。第四季度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在各类媒体播(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信息2432条,其中新华网、央广网、人民网、中国应急管理报等国家层级媒体刊登387条,陕西日报、陕视新闻、陕西网等省级媒体刊发1152条,新浪网、腾讯网等其他媒体893条。其中省应急管理厅、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咸阳市应急管理局、延安市应急管理局、汉中市应急管理局、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在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暨新闻舆论阵地建设座谈会上被评为应急管理新闻舆论阵地建设暨“学报用报”先进单位;宝鸡市应急管理局分别在《中国减灾》、《中国应急管理》等国家级期刊杂志做了专题报道;渭南市应急管理局在《渭南日报》应急管理周刊刊发12个专版专栏,并通过“平安渭南”“渭南发布”等多个平台多次宣传;榆林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榆林市传媒中心共同策划了93条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每日循环播放,发送了4次预警信息,单条信息推送达400万条。

(二)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情况。第四季度厅门户网站共采用发布政务信息242条,其中,各市(区)应急管理局共发布信息138条,厅机关各处室共发布通知公告、要闻等信息104条。国家应急管理部网站采用发布我省信息9条,省政府网站采用我厅信息20条。其中宝鸡市应急管理局、铜川市应急管理局、延安市应急管理局以及厅调查评估统计处和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能够将开展的重点工作信息及时报送,宝鸡市应急管理局先后出台《宝鸡应急管理局政务信息及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高质量信息上报宣传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情况。第四季度厅政务微信公众号采用各市区应急管理局推送信息11条,厅机关各处室公告、要闻等82条。通过对各市微信公众号宣传情况摸底,除咸阳市外,全省11个市区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大部分能做到信息及时发布。韩城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第四季度共推送了359条信息,及时对国家应急管理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常识等内容进行宣传报道;西安应急管理、铜川应急管理、安康应急管理、曲江新区应急管理、礼泉应急管理、石泉应急管理粉丝活跃度高,阅读量大,充分发挥了政务新媒体平台优势,加强了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正面舆论引导作用。

二、存在问题

四季度以来,全省应急管理宣传报道较三季度宣传形式多样、成效突出,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报送刊发稿件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在地市级媒体上稿相对较多,在中央级、省级、其它媒体上稿较少;省厅机关个别处室第四季度出现“零报送”“零发稿”,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二是新闻宣传工作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单位部门没有制定一套良好的激励制度、培训方案,未能充分挖掘一批有潜力的宣传人才,宣传效果始终处于低位徘徊;三是宣传方式缺少针对性,没有充分利用不同的载体不同时段对群众分类分层次开展应急知识常识的宣传。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为进一步推动新闻宣传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厅党组研究并提出要求,厅领导主持召开了2020年新闻宣传工作筹划会,并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近期又制定下发了《省应急管理厅2020年新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各设区市、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推动应急管理各项宣传工作落实。2020年第一季度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通过线上线下多平台、多形式对《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陕西省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责任体系建设指南(试行)》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

二是在各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对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情况、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百日安全整治行动等重点工作宣传报道。

三是围绕“春节”特殊时段,通过媒体、双微、电子屏、悬挂横幅、流动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对春节前后的交通、取暖、烟花爆竹、复工复产等安全知识常识进行广泛传播。

四是做好“两会”期间的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加强值班工作,确保信息通畅并对各种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为“两会”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五是持续强化宣传阵地,加强新闻发言人、网评员、新闻宣传(信息)员、舆情信息员和专家智库队伍等“五支队伍”的建设。

附件:1.全省应急管理系统2019年四季度各市(区)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报道统计表

2.全省应急管理系统2019年四季度厅机关各处室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报道统计表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